【离退休工作处】我处开展重阳节纪念品发放活动



又到重阳节,再谈敬老日。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爱老、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,为使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体会到祥和、安定的节日氛围,以及感受到学校党委和组织的关心关怀,我处为今年整70周岁、整75周岁和80岁及以上的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发放重阳节纪念品。为确保纪念品的顺利发放,我处对离退休人员名单进行梳理,核对好离退休人员名单,在充分准备后,通过张贴通知、微信公众号、通知子女等方式,确保符合条件的每一名离退休老同志可以及时领取到纪念品。


在敬老上,习近平总书记早已作出光辉榜样。5年前,也就是20131018日出版的《人民日报》,曾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齐心,为纪念老革命家习仲勋同志100周年诞辰所作的《忆仲勋》一文。文中回忆20011015日,家人在为习仲勋老人举办88岁寿宴时,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难以脱身,于是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。


习近平在信中深情地写道:“自我呱呱落地以来,已随父母相伴48年,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,久而弥深”,“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”。在新华社曾经发表的《“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”——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》一文中,也透露出一个细节:尽管公务繁忙,每当有时间一起吃饭后,习近平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,陪她聊天。


日理万机的习近平,以一颗纯正的孝心去敬老,带出了发扬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的社会清风,也带出了久久敬老的优良家风。敬老,这个话题永远不能淡化,因为中华民族的骨子里就有敬老基因。长期以来,敬老爱老也成为我处工作的核心内涵,这不仅是工作形式上的延续,更加重要的是与时俱进的内容的丰富与提升。在学校面临三个转型的重要发展阶段,我处将着力增强积极应对离退休教职工老龄化的思想观念,不断健全离退休工作机制与内涵,传承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和敬老优良家风,弘扬核心价值观,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添砖加瓦。